星期四, 5月 26, 2005

[文章]JOJO冒險野郎的新式浪漫美學

文/林元堤

BOY II MAN--成長的契機

或許在很久以前,漫畫真的是囝仔書吧 ! 然而,人類的智慧是蘊含著無限發展契機的。時至今日,漫畫文化早已突破已往,進入一個嶄新的境界。荒木飛呂彥的《JoJo冒險野郎》,即是其中的佼佼者。 其無論在繪畫風格、視覺分鏡、人物與服飾造形、戲劇架構……等各方面,皆能充份地滿足讀者豐富的精神慾求和視覺享受,釋放自由的心靈,馳聘在一個狂放不羈的悠然冥想界。 而對於《JoJo冒險野郎》作者荒木飛呂彥大師的才華,除了迷戀、崇拜之餘,恐怕還滲雜 點嫉妒吧 !嫉妒他在故事新意方面,有這麼一個替身概念的莫大創舉,且未曾間斷地延伸、獨樹了這麼一系列兼具東方細膩的 人文情感、美式視覺震撼及歐式的華麗浪漫。這些創作元素在 《JoJo冒險野郎》裡卻又兼容並蓄而未有相違悖,可說有著漫畫藝術的高原創性,且臻至圓融成熟的境界。 更令人忿忿不平的是 他絕對是漫畫界中的天才,一個不如何謂文思枯窘、江郎才盡,不如何謂陳腐老套、創作瓶頸的天才。從《JoJo》最初 (1987年) 刊載至今,人們只能跟隨著他那無垠無際、飄渺無定的想像力閒游,令人永遠期盼下一期將會有何新的放肆聖城被展現。如果我們抱持著悠閒的心情來欣賞《JoJo》,你將看到他那目不暇給的替身能力對決及波譎雲詭的故事演出。 甚至費點心思去探究《JoJo》的複雜性與深度,將會發現一個獨特、精純厚實的新漫畫領域,一個令你不再低估漫畫的藝術語言---荒木呂彥的《JoJo》浪漫美學。


摺紙師--回歸漫畫性

正如印象畫派震撼了西方的古典繪畫一般。當亞洲的漫畫迷們看慣了正確的透視比例.要求刻出精確的光影,易懂的視覺分鏡時,《JoJo》卻未陷入那刻意摹仿的習套,荒木大師以其豐富的人文涵養,在《JoJo》裡演釋出一部無論形式與內容皆超脫於一般漫畫的新式漫畫美學。當作者荒木繪出任一單格分鏡時,他要發掘的是人物與人物、人物與背景、畫面與畫框的相互關係。在此前提下,如果將人物的肢體扭曲能達到他所欲的效果,就會加以應用,如果無明暗色階的背景,能襯托出人物的存在,他就不理會 立體感,如果斜拉的畫框能營造出緊湊、刺激的視覺震撼,他就適時破壞畫框的和諧性。如果刻意放棄「摹寫自然外形-的觀點,能令《JoJo》冥想界更奔放、更自由的話,作者荒木就會解開那思想上的鉸鍊,令《JoJo》的心靈創意能淋漓盡致的發揮。顯然地,荒木大師並不是反對外表形象的描繪,只是想加以革新,而如果變形或剔除某些元素能達到那樣的效果,那外形正確性就顯得無所謂了至此,我們該瞭解到一點——漫畫是平面性的,是「一頁一頁的。正確的人體架構,光影的精準性,易懂的分鏡、四方 形的畫框……等,都是在輔助讀者們容易瞭解故事的進展,可是這些東西都不是必然的。荒木大師所追求的,正是這種純粹「漫畫性」的空間。所以當(七龍珠) 、 (灌籃高手)輕而易舉的製作成功時,《JoJo》的VIDEO小組卻製作不出漫畫中的風格和原味,那是因為《JoJo》是一部極度「漫畫性」的作品,沒有其他媒材可取代《JoJo》和漫畫之間的關係——在漫畫中孕育,在漫畫中成熟.因漫畫而顯出其存在價值。



天堂之門--解讀、分析替身

對於看《JoJo冒險野郎》的人,若未與同好討論替身,就如同看金庸的武俠小說.卻不去討論那些五花八門的武功一樣。因為那波譎雲詭、異彩紛呈的替身能力對決,正是最令讀者們津津樂道,再三玩味的話題。不同於美式超人的力大無窮……不同於特異功能的隔空移物……;不同於港式武俠的內功強弱、名堂繁多的招式名稱。不單力氣決勝負、不靠肌肉棒子、不是只有名稱,卻看不到內容的對打。荒木飛呂彥突破了傳統對諸般超能力的認知,創造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JoJo》替身世界,並發展其獨特的替身通則——「短距替身力量大,長距替身力量小,替身能力的屬性與本體有某種程度上的關聯」。並且賦予每個本體有他自己的獨立替身造形和獨特替身能力,使得替身能力不但沒有侷限於單一形態,且誕生出那許多目不暇給、異采紛呈的替身奇妙世界。起始於【第三部】的替身能力,是以塔羅牌(TAROT)占卜牌的寓意來作為一個象徵。其中每個替身使者、每個替身都經過作者荒木的細心鋪排和設計。有象徵人物的性格或暗示的宿命,或用來象徵人物在故事中的存在價值,或以塔羅牌上的「圖形」直 接表示出替身的形態或象徵替身能力的形態。而埃及九榮神的替身,大致傳承了塔羅牌替身的象徵性手法,其中老千達比「奧西里斯神」和電玩達比「阿吐姆神」的替身能力更是跨越了尋常範疇,不用力量(物理性)和對方衝突,而是運用賭博的方式,趁對手認輸而精神衰弱的那一剎那奪取對手魂魄,屬於形而上的「精神層面的攻擊」到了【第四部】,由「弓」 與「箭」所製造出來的替身能力,形態越來越繁多,攻擊模式也難以捉摸,替身能力的屬性更加詭譎多變。出現了「無本體」替身.也有軍隊、溶針、炸彈的科技武器替身。而「精神層面的攻擊」在第四部裡更被推廣到極致,靠著雙方角色分析彼此的心理、用簡短卻尖銳的言詞,或勸誘、或煽動、或施壓……來製造對手精神上的弱點.再用替身牽制住對手本體。在【第四部】的替身交戰中,常常沒有暴力的打鬥,但內容卻更加扣人心懸,因為它的關鍵就在於微妙細膩的精神層 面攻擊,是精神上、意志上、毅力上的交戰。我們可以發現,荒木飛呂彥畫筆下的替身世界.宛如一棵樹般,向上伸展,向旁擴張枝葉,加寬樹幹,根鬚也不斷地向下,向旁延蔓生長,隨著時間的增長,越是屹立不搖.自成一世界的替身奇妙能力,旁徵博引地架構出《JoJo》奇妙的替身冒險。



黃金體驗--生命力的創造

曾幾何時,漫畫中的「英雄」漸漸淪為刻板、膚淺的事件主角。打破泥板、眼射熱光、歹角永遠該死、重要時刻來個英雄救美……。「英雄」被定義成一種遙不可及的大力士(或超能力者),以其強大的力量去挽回劣勢。漸漸地,讀者們不再去思考在我們生活四週,真正英雄的靈魂特質是什麼了! 如同文學家、藝術家一般,荒木飛呂彥縱情在漫畫的自由性和冥想界,並且藉著一種詩的靈感,在《JoJo》裡去識透人性的靈魂,探索著某種個人信仰和生命榮耀,一種人們失去已久 的英雄氣息。在《JoJo》世界裡,不靠熊般力量與敵人博鬥,力量強弱不是勝負的絕對,更多的時候,主角們靠著沈著冷靜的智慧,及同伴之間的互助信任,將敵人的邪 惡心靈扼止。有時侯,歹角還能醒悟而成為主角們的朋友,這般因溫柔心靈而生,使得《JoJo》裡並末動輒殺死反派角色,除了惡買滿盈(吉良吉影)、威脅人的精神(摺紙少年)之類的惡徒外,荒木更重視的是人性正面特質的發掘與領悟,而不是以暴制暴、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救世情結。因此,從【第一部】主旨紳士精神,到【第二部】騎士精神,便成了作者荒木欲探尋的英雄特質,也就是「慈愛」和「勇氣」。這樣的一股英雄氣息到【第三部】、【第四部】裡更被淬鍊昇華,角色的價值以「勇氣」來衡量.敢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勇於面對挑戰,即使身亡,其精神仍長存讀者心中。而《JoJo》裡的勇氣,是屬於經過認真的理性思考後,對生命有了深刻的體悟,並且誠摯、無悔地做出自己的抉擇,譜出一段驚險的勇氣讚歌,也就是洋溢著旺盛生命力的「黃金精神」。


「影響」雜誌第八十九期/1997年十月號/一種永恆的生命力與騎士精神
謝謝"JOJO的黃金體驗"的站長- TEA 同意轉載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