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9, 2005

Nothing but JOJO的Blog式留言版

這是Nothing but JOJO的另一個留言版,
歡迎大家在此留言,至少這裡出問題的機會會少很多。

5 則留言:

S! 提到...

留言測試!

匿名 提到...

不太明白要怎麼留言....
先留留看!

S! 提到...

Remember to use UTF-8 to read this page!
請記得要把編碼切換成UTF-8

匿名 提到...

還是無法在舊的留言板留言...
難道我得永遠都跟舊的留言板say goodbye了嗎??
我不要哇~~
人家有很多資料都p0在上面~~~嗚~~

匿名 提到...

帶著宿醉一口氣寫的

給你先過目囉!


每首歌的創作過程裡至少都有一個故事,這故事不外乎是關於人事物的五W。有的歌曲誠實地傳達這首歌所要傳達的訊息,有些歌誠實地要你的錢包打開。

總之,至少有一個故事。

個人比較喜歡Neil Young的說法,他說;每首歌就像是他的小孩,當他創作完成,唱出發表後,他們(那些歌)就像是他去旅行的小孩,在每雙不同的耳朵裡旅行後,又有了不同的故事或新意。那不是他能控制的,也不會去在意。

當然,Neil Young這想法是在Kurt Cobain自殺後。

現在要說的故事是關於某些歌到了某個人的耳朵後畫成了故事在經由讀者的眼睛與耳朵對話之後而成的故事。這故事可能是看過那故事的人才能體會,或者這故事會讓人想去看那故事。

Atom Heart Father是JOJO第四部裡大反派-吉良吉影的父親吉良吉廣的替身名字,這很明顯的是源引自Pink Floyd專輯Atom Heart Mother,這專輯第一首歌是Father's Shout;老年得子的吉廣極度寵愛兒子,死後還化成幽靈寄居在相片中。而他保護兒子的執念讓他的替身能力成為是利用他生前房間那台相機拍攝相片;相片裡所及空間則是能他可控制掌握宰制"那張照片裡的人事物"。那張照片中只有他能自由活動,而他在照片裡改變的人事物則將會在現實世界裡那空間呈像。在漫畫中,那構圖則類似Pink Floyd-Ummagamma專輯的封面。

吉良吉影的替身-皇后殺手與他的遙控追蹤武器-穿心攻擊,無須爭論,當然是Queen的專輯-Sheer Heart Attack與專輯中歌曲-Killer Queen,但是當化身為川尻浩作的吉良吉影在一時衝動失策殺害了川尻早人時;在漫畫中,荒木讓讀者以為是吉良的後悔與無助引發了他第三能力-Anther One Bites The Dust(另一個去吃土死吧...)-讓川尻早人變成炸彈,只要有人向他問及'吉良吉影'時,對方就會爆炸,而川尻早人則在迴避這事件發生(能對付假父親的人被殺害)的潛意識下不斷重複相同一個早晨。(沒看過漫畫的聽不懂了吧?)關於這能力,我認為還有著吉廣的加持,這兩個父親(一個真的一個假的)的絕望吶喊(都是真的)引發了讓他們迴避事實的能力,所以營造了這樣不斷重複的得意美滿早晨(對兩個兒子來說),這就扣合了Atom Heart Mother第五首-Alan's Psychedelic Breakfast/a.Rise and Shine, b.Sunny side Up, c.Morning Glory。

當然,最後這早晨的榮耀是由川尻早人獲得。失去父親的噩耗激起他不管怎樣也要保護媽媽,而原本他是與家庭疏離的問題小孩。他捍衛家人家園的決心與潛藏的正義感(黃金之心),則是從小備受寵愛的吉良吉影所缺少的!

其次,荒木把皇后殺手樣貌畫成類似貓臉其實頗有趣。吉良吉影就像是一隻被寵壞的家貓,所有的ㄧ切都是理所當然,因為從小優渥尊容慣了,而同時也還存著元祖的野性,獵殺只在滿足趣味而不一定是五臟廟,這無關道德罪惡,只是動物性的弱肉強食。但吉良當然也暸解世俗人類世界生存法則,所以他像貓一樣,對人類保持一定距離,也像貓一樣注重隱私或不留痕跡與保持光鮮優雅的姿態。還有,貓愛磨爪子,而吉良喜歡記錄指甲生長的速度與長度。所以那隻被箭射到的迷途貓變成類似花的貓草-Stray Cats會找上吉良吉影是非常合理的引力了!

嗯,所以荒木飛呂彥是不是除了主修物理外還兼修過心理學呢?我還是相信他ㄧ定是擁有像岸邊露伴的能力-天堂之門-Kncking On Heaven's Door: “每個人與動物都其實可以是一本書的!“。

音樂結束後,至少還有個故事。

ㄧ個故事結束後,還能有多少故事?

似乎只有荒木飛呂彥的JOJO奇妙冒險,除了故事,還有音樂,還有音樂背後的故事,這讓讀者在故事結束後還能繼續遊覽追逐故事與音樂的樂趣。